休日vs祝日

去日本, 有時遇上公眾假期, 某些museum可能會關門, 又或者火車/巴士班次會有所調動。曾經有幾個朋友都因為搞不清楚休日和祝日而令旅程有阻滯。

根據廣辭苑的解釋:
休日1.業務・授業などを休む日
2.公けの機関が職務・業務の執行を原則として休むと定めた日。日曜日、国民の祝日など。(holiday)

祝日国で定めた祝いの日。(national holiday)

所以, ”休日” 通常是指”星期日”(通常星期六會寫成”土曜日”); “祝日”是國家指定的公眾假期! 基本上,”休日”可包括”祝日”!

不同的行業會有不同的定休日。如果是服務性行業,例如salon的”定休日”可能是星期 1/2/3/4/5/6/日的任何一天。

至於火車時間表所指的:
”休日”= Sunday & holiday
“祝日” = National holiday ONLY
“土休日” = Sat, Sun & Holiday

我們常常看到店舖外掛著定休日:年中無休, 並不代表一年365天都開門營業。他們可以隨時掛出"臨時休業"而關門數天。

在1948年, 日本政府頒布和實施了“祝日法”。祝日法有3條條文, 主要是列明祝日的定義, 內容及振替休日国民の休日的規定。振替休日即補假, 但凡國家指定的公眾假期落在星期日, 都可補假一天。至於国民の休日, 我想是日本獨有的假期吧! 都不知是哪個(班)懶人的主義, 凡公眾假期落在平日(星期一至六)而又剛巧相隔了一天, 那麼中間本來是非公眾假期的那一天會自動變成公眾假期。換句話說, 日本人會有3天連續假期, 加上星期六日就成了他們的黃金周(golden week)。

其實, 這個国民の休日原意是為了5月頭的長假期而設的, 因為5月3日和5月5日是公眾假期, 為了令5月4日也成為公眾假期, 由1988年開始, 5月4日就成為国民の休日。其後在2007年, 日本政府將5月4日改為每年祝日之一, 稱之為みどりの日(綠色之日greenery day) , 亦把原本4月29日的みどりの日改稱為昭和の日。 因為4月29日是前任天皇昭和天皇的誕辰, 而昭和天皇又很喜歡植物, 所以, 前政府間接地用みどりの日這個綠色之日來紀念昭和天皇了。但為什麼現在要把它改成昭和の日? 意味著軍國主義的復盟? 無論如何, 日本人確實因此而得到了一個悠長假期。

從2007年起, 日本有15個法定公眾假期。在2009年, 日本出現了15+2個法定公眾假期。為什麼? 2009年的5月3日憲法記念日剛巧是星期日, 但因5月4日和5日都是假期, 故在5月6日作為振替休日補假。至於2009年的第3個星期一是在9月21日, 所以敬老の日和9月23日秋分の日相隔了一天。根據祝日法, 9月22日便自動變成了国民の休日。故此,日本人在2009年額外得到了2個假期。 2009年日本祝日如下:

1月 1日 元日
1月12日 成人の日 (1月第2個星期一)
2月11日 建国記念の日
3月20日 春分の日
4月29日 昭和の日
5月3日 憲法記念日
5月4日 みどりの日
5月5日 こどもの日
*5月6日 振替休日 (5月3日的補假)
7月20日 海の日 (7月第3個星期一)
9月21日 敬老の日 (9月第3個星期一)
*9月22日 国民の休日
9月23日 秋分の日
10月12日 体育の日 (10月第2個星期一)
11月3日 文化の日
11月23日 勤労感謝の日
12月23日 天皇誕生日

想不到,休日和祝日也成了一個值得研究的題目!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very interesting

imlistening said...

Thanks for sharing.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