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udon 牛丼

(don, donburi)是日本人造的漢字, 屬象形文字。井字中間那點據說是形容放在飯中間的酸梅。本解作用來盛載飯類或麵類的陶器或瓷器. 也可引伸為用陶器或瓷器盛載的飯類料理.

每當朋友問我到日本最愛吃什麼時, 我會毫不猶疑地告訴他們我最愛吃牛丼(gyudon)。可是, 十個有九個都會笑我, 覺得我太慳, 太cheap, 刻薄自己. 他們認為去旅行就要吃好的, 何況吉野家香港都有啦, 到日本定必去吃魚生, 神戶牛柳。 唉! 可悲! 可悲的不是我, 而是他們。因為他們根本不明白日本的食文化,錯失了牛丼此美食.

牛丼是日本庶民食品, 價錢大眾化, 約230yen至400yen, 在日本的物價來說, 可算相當平宜.但不知怎的, 香港人總覺得平宜即是cheap, 推論牛丼即下欄貨, 故不値一試. 你何曾聽過在外地的香港人會說很掛念香港那些鮑魚魚翅? 通常他們都是掛念那杯港式奶茶, 蛋撻或雲吞麵。在外加拿大人會惦記著那杯Tim Hortons而非三文魚; 在外韓國人會惦記著自家製的Kimchi而非韓燒牛肉; 在外中國人會惦記著家鄉的餃子小吃而絕非北京填鴨.

其實, 我不是食肉獸, 不太熱衷於牛肉, 為什麼我會偏愛吃牛丼? 牛丼的材料只有薄牛肉, 洋蔥, 飯, 醬汁。越簡單就越有難度, 越講究。牛肉, 洋蔥, 飯, 醬汁的比例要取得平衡, 醬汁不能過多, 牛肉也不能過少. 那些薄牛肉和洋蔥絲放在熱騰騰的日本白飯上面, 倒進略帶甜味的醬汁, 配以酸薑, 加點七味粉, 再與味噌湯伴之, 簡直是人間美食.

在日本, 最有名兼最多分店的牛丼專門店莫過於吉野家. 其他的牛丼專門店還有松屋, すき家, 神戸らんぷ亭. 它們可算是牛丼4大家族, 每一家都有自己的特色.

吉野家 Yoshinoya
吉野家的牛丼和豚丼(豬肉飯)均有並盛(普通), 大盛, 特盛(特大)3款, 分別由380yen至630yen, 330yen至530yen. 牛丼較豚丼貴, 但它們已改用美國產的牛肉. 其他的款式有咖哩飯, カルビ焼定食(燒牛肉定食), 牛なべ定食(牛鍋定食), 牛鮭定食(牛肉三文魚定食), 豚鮭定食(豬肉三文魚定食).


松屋 Matsuya
松屋把牛丼叫作”牛めし”(gyuu-meshi), 牛肉來自澳洲及墨西哥. 它們也賣有豚丼(豬肉飯), 咖哩飯, 漢堡扒定食, 納豆定食早餐, 腸仔煎蛋早餐, 還有新推出的麻婆茄子飯. 牛めし分小,並(普通),大, 特(特大) 4款, 由280yen至520yen.


すき家 Sukiya
すき家的牛丼, 牛肉來自澳洲, 有小, 並(普通), 肉1.5盛(普通但多牛肉), 大, 特(特大), メガ(Mega) 6種, 價錢由230 yen至610yen. 除了牛丼, 它們還有燒雞飯,咖哩飯, 碎吞拿魚魚生飯, 三文魚納豆定食. 你還可以在牛丼上加toppings, 如Kimchi, 明太子Mayonnaise, 青蔥, 蛋, 芝士, Wasabi山芋.

神戸らんぷ亭 Kobe Ranpu Tei
神戸らんぷ亭的牛丼有4種, 包括ミニ(Mini), 並(普通), 大盛, 特盛(特大), 價錢由300 yen至630yen. 牛肉也是來自澳洲及墨西哥. 其他款式有咖哩飯, 親子丼(雞肉雞蛋飯), かつ丼(炸豬扒飯), 煙肉雞蛋飯早餐, 及鹽牛丼.

根據日本Livedoor網站2009年9月非正式的統計, 認為吉野家的牛丼是最好吃的有49.6%, 其次是すき家(21.7%), 松屋(14.7%), なか卯(7%), 神戸らんぷ亭(6%), 其他(1.6%). 在日本其他網站由網民發起的調查, 也是吉野家大比數領先.

我覺得牛丼4大家族各有不同的特色和賣點. 梗有一間係左近的就去吉野家, 因為它的分店遍佈全國. 要求款式多樣化的變種牛丼可以去すき家, 而且, すき家テーブル席(座卓)比Counter席多, 較適合一家大小. 一班朋友一同用膳但又想吃牛丼及其他種類的丼(Donburi), 就非神戸らんぷ亭莫屬. 松屋的咖哩飯比其他3家較受歡迎.

那麼, 你認為哪家的牛丼最好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