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 Custom 日本海關

日本海關人員非常嚴格, 比美國海關還嚴謹. 可能是因為日本人多按原則辦事, 不懂變通.

(1) 語言
無論你懂不懂日語, 在成田機場過海關時, 那些關員明知你是外國人(非日本人)都會跟你講日語. 就算你用英文說你不懂日語, 他們仍然你有你講, 他有他幾哩咕嚕的.

(2) 液體

為了防止恐怖襲擊, 各國機場已實行液體管制, 不能帶每支/瓶超過100ml的液體上飛機(寄艙行李除外). 每支/瓶液體也要用透明膠袋(zip-loc)裝好, 預備給關員檢查. 話說, 我們在沖繩回港時, 在國內線那邊買了4-5杯Blue Seal雪糕, 準備在候機室作最後衝刺, 帶著沖繩的味道回家. 誰知, 那機場實Q不停盯著那袋雪糕, 當我們走到禁區前, 便阻止我們內進, 聲稱那袋雪糕不能帶上機. 我即辯駁雪糕是固體而不是液體; 再者, 我們也打算在候機時把它吃掉, 不會帶上飛機. 但那機場實Q 堅稱雪糕如不立刻吃掉就是液體, 無論如何也不容許我們內進. 結果, 我們只好屈服, 在check-in櫃檯旁急急地把雪糕吃完. 唉! 其實, 我們已將雪糕在自己體內轉化成另外一種液體罷了!

又一次, 我在關西機場將那支用剩4分1的hand cream拿出來, 放在X光機前的膠盤上給關員檢查 (其實hand cream也不是液體), 但關員說我沒有用透明膠袋裝好, 堅稱不能把它帶上飛機. 真是勞氣!! 每次都找一些理由來留難我. 好! 透明膠袋!! 找呀找! 給我找到醫務所用來裝藥丸的小袋子. 我把那支hand cream對摺再對摺, 然後放進藥丸小袋裡, 關員見狀, 笑笑地說了一聲, “Hai. Doozo!” 今趟也算順利過關.

又一次, 一香港人在沖繩那霸機場過關, 又是因為沒有透明膠袋的關係, 關員竟要求他即場用30yen買一個約8cmx8cm的透明膠袋. 在香港和加拿大國際機場都有透明膠袋免費給旅客使用. 為什麼日本大國要從此途徑販賣膠袋獲利?? 見狀, 我當然出手相助, 讓同胞順利過關.

(3) 糖尿病針藥
我爸是有超高糖尿病, 所以常備糖尿病針藥. 話說也是在沖繩那霸機場過關, 關員從X光機看到針藥, 便要求他留下來, 了解情況. 關員得知那是糖尿病針藥, 仍堅稱不能把它帶上飛機. 結果, 要勞動航空公司派一職員來, 先行把針藥拿上飛機, 待飛機降落香港機場前才把針藥歸還. 我爸說如果病人在機上發生甚麼事, 沒有航空公司願意承擔此後果. 故無論他到中國, 美國, 歐洲, 也從未曾試過因帶糖尿病針藥而被機場關員阻攔. 日本人不懂變通云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