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busame 流鏑馬

流鏑馬 (やぶさめYabusame)是結合了日本的馬術和弓術—Japanese archery performed while riding a horse。它的派別有小笠原流(おがさわらりゅう) 、武田流(たけだりゅう)。

武田流又分為
1。武田流騎射流鏑馬(武田流騎射流鏑馬保存会:熊本市)
2。武田流弓馬道(社団法人大日本弓馬会:鎌倉市)
3。武田流鎌倉派(日本古式弓馬術協会:鎌倉市)

2009年4月12—19日是第51屆鎌倉祭, 它的重頭戲就是星期天(祭日的最終日)在鶴岡八幡宮前舉行的流鏑馬! "流鏑馬"是我的人生在日本top 10必看的event。

在流鏑馬開始前, 早上11時會有やぶさめYabusame太鼓表演。我是一個太鼓fans, 必定不會錯失這個環節。我本來以為表演者是professional鼓手, 原來, 是一些小學生和中學生, 所以看了2首歌便離開。



在下午1時, 首先, 各射手及工作人員會聚集在鶴岡八幡宮前的涼亭進行拜祭儀式.



之後, 其中一射手會在涼亭與馬道(賽道)中間的空地進行向天向地拉弓的儀式, 就是這一個pose, 便引來群眾的驚嘆聲, 照相機的快門聲也此起彼落。然後, 一眾射手便浩浩蕩蕩步進賽道的起點。

代大會疏導好人群, 清理好賽道, 大概2時正, 比賽正式開始。每個射手均坐在馬上在賽道馳騁, 從起點到終點,賽道的左邊有3個箭靶(日文: 的)。如果每次都射中箭靶, 在中央通道旁的工作人員會用mic喊"的中"(teki—chuu)。

比賽正式開始前, 我也好不容易在中央通道旁的樹林中找到一個較有利位置, 但給secu 走過來責備了數次 (我前面有2個鬼佬又吾見那個secu去鬧個鬼佬wor!) 。唉! 唯有嘗試到賽道旁去"攝"個好位置來。等了差不多30分鐘, 欄杆前有幾個日本人離開, 於是, 立刻"攝"上前面set個腳架和相機。起初, 我滿有自信的用manual mode來拍攝, 可是, 馬兒的速度實在太快了, 調較了快門, 改了光圈的大小還是不行!! 結果, 還是用auto mode來拍好了。幸好, 還有一架Sony 傻瓜DC, 用HD video 把比賽過程拍下來比較實際。



呀! 差點忘了告訴大家, 在眾射手中和拜祭儀式的祭司中, 竟然有1個鬼佬射手和1個祭司。:p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